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人大 > 镇街人大之窗
走乡村、察实情、促振兴 | 南山镇人大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08

       根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安排,7月15日上午,南山镇人大主席谢庆星率队带领南山镇人大主团成员及部分镇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南山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来到佛山三水扬翔东达全产业链食品园区项目现场,通过实地视察、听取介绍等形式,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据介绍,本项目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料、养、宰、商为一体。项目用地673亩,其中建设用地200亩,投资总额约23亿元人民币,拟建设3栋8层楼的猪舍,建成后生猪年出栏总量约60万头,同时项目还计划对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布局打造预制菜产业链,进一步丰富园区功能业态。目前,项目已完成土方平整、用地审批、接通临水临电等基础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随后,调研组来到南山镇漫江幸福村对南山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南山镇漫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市、区人大代表冼连兴向调研组介绍,目前,南山镇择善社区和漫江社区已经顺利完成第一、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检”工作。其中:3月21日完成第一季度“市检”,在全市完检镇中我镇排名第三。在漫江幸福村,调研组肯定了漫江幸福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沟通交流。

       最后,调研组在南山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围绕南山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内容进行汇报。与会代表针对南山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议献策。一是组织振兴方面,今年来,南山镇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建设功能型党委、提升红色阵地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在集体经济增收、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助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如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党委常态化开展农技培训、创新开展无人机志愿服务、调动农技机械在汛期前为村居清理淤塞河道;光伏复合项目党委捐建太阳能灯、建成三水首个低碳儿童公园、开展光伏科普知识进校园等,都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二是产业振兴方面,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下,要加快推进扬翔东达全产业链食品园区项目、碧桂园现代农业基地、光伏复合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此外,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时间较早,进度较快,各部门要提前谋划开工项目,有针对性做好项目储备和资金需求申报工作,变“钱等项目”为“项目等钱”。三是生态振兴方面,针对农村环境脏乱、管理难等问题创新开展村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积极探索共建共治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考虑将人居环境考评结果与股份分红相挂钩,唤醒村民“自家村自家管”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谢庆星强调,南山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是各部门通力配合的成果,他提出,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群众选举产生,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与选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与交流,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水平,同时,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对政府各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人大代表与政府的沟通交流,助力南山镇重点项目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推动南山镇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111111111111.jpg

22222222222.jpg

33333333333.jpg






字体: ]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www.ss.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用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