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人大 > 镇街人大之窗
人大代表开展文化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22-08-04

       7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李永生、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余永锵到白坭镇岗头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参加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和调研乡村振兴的工作。三水区委副书记、白坭镇委书记洪普清,镇人大主席邓启涛,镇委副书记刘华光等区镇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岗头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与选民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接待过程中选民踊跃发言,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发掘和乡村振兴等提出建议、意见,人大代表们认真倾听、耐心记录,不时互动询问解答,气氛热烈。

       随后,代表们一行来到岗头村会堂,视察会堂改造情况。岗头村会堂是白坭教育的起源地,其前身为梁氏祠,据考究始建于宋,经过明正德年间和清同治壬申年两次重建,距今有七八百年之久,民国二十年(1931年)更名为“岡頭小學”,1964年,改建为人民会堂,但仍作小学校舍。梁氏祠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饱学之士,于2012年收录于《佛山市三水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之中。为传承历史文化,打造“孝文琼冈”品牌,白坭镇政府投入250多万元对会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目前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未来会堂将成为村历史博物馆。

       最后,代表们一行来到梁士诒生祠,生祠为梁士诒在民国初年(1913年)兴建,建筑面积1130多平方米,楼高两层,集园林、祠堂和书舍于一身,祠堂汲取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精华,又融入了西洋建筑的格调,形成了独特的洋为中用风格,2006年被评为“佛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岗头村的一大文化瑰宝。在梁士诒的影响下,白坭岗头乃至三水越来越多的模范榜样、贤人志士、业界精英等先进人物以“学归实用”振兴家乡为己任。

       人大代表通过了解梁士诒的生平事迹,体悟其学识和品格的同时,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掘文化瑰宝,让历史文物鲜活起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李永生表示,白坭镇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保护和发掘工作,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线,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深度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价值。同时,加强历史建筑文物的修缮提升工作,建成服务现代社会、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流互鉴的高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1111111111.jpg

2222222222.jpg

3333333333333.jpg






字体: ]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www.ss.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用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