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人大 > 新闻动态
持续加强“三化”建设 夯实代表履职硬支撑
发表时间: 2022-07-13

       根据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以及推动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7月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镇街人大工作交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虹、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以及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各镇街人大办主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

       当天,参会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了西南街道木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该联络站严格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推进建设,落实三水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等制度上墙公开。木棉村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实时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较好地促进辖区内的社会和谐稳定。

       随后,参会人员来到西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了解联络站具体建设及运作情况。2020年,西南街道人大工委大胆创新,将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前移到北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与北江居委联络站的合署办公,既实现了行政资源设置更加合理科学,也进一步方便服务接待选民群众。该联络站还创新推出“四问”服务,即向特困户及孤寡病残弱等社会弱势群体“问难”、向广大群众开展民生“问需”、向辖区重点企业“问计”、向“候鸟”人群“问服务”,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更接地气、更贴心。

       实地参观后,在区人大机关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西南街道中心联络站、白坭镇人大以及乐平镇人大对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经验介绍;选联工委主任吴伟添解读《佛山市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佛山市三水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最后,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虹作讲话,认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有基础,也有提升空间。接下来要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管用、实用;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促使代表从“坐堂接诊”转为“主动出诊”;要在形成特色上下功夫,各镇(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3-5个有特色、有创新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要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能力。并认真组织好今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主题活动,组织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全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11111111.jpg






字体: ]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www.ss.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用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