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人大 >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以更刚性制度保障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
发表时间: 2022-03-07

       “全国选出来不到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感到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说,过去四年多来,她总以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研、积极反映民意为自觉行动和光荣使命,视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为一场大考,全力以赴做好准备,真切反映民声民意。

       今年全国两会,黎霞将继续聚焦我国法治建设、青少年成长领域提交建议。“这几份建议我已经做了修改,但还是不满意,需要进一步完善。”近几天,黎霞把精力主要放在修改完善建议上。

       聚焦法治民生 多项建议获得重视采纳

       如何高质量履职尽责,是四年来黎霞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她坚定不移跟党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她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调研,走到一线听民声察民意,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她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各行业发展情况和现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为人民代言。

       四年来,黎霞提交了多份与法治建设息息相关的建议、议案,得到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支持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复与肯定。其中《关于授权检察机关在较大范围内进行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试点的建议》《关于适时修改〈刑事诉讼法〉增设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规定的议案》等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我所提出的与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相关的议案、建议也得到重视,检察机关进行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范围更是不断扩大,佛山去年也顺利成为试点,不久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试点。”黎霞说,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重视、采纳很开心,涉轻罪的企业能通过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对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经济形势下行等双重压力的企业而言很重要,有利于营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主体活力。

       黎霞不少建议同样受到人民群众关注。去年她针对涉家暴案件的审理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中,大幅度提高家暴行为人对被施暴人的损害赔偿标准,同时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家暴者可少分或不分财产”登上了热搜,获得不少网友支持。

       通过制度设计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是黎霞第五年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将继续聚焦法治建设、青少年成长两个方面建言献策。

在法治建设领域,她计划提交《关于完善法院执行监督制度的建议》《关于坚定不移地落实司法公开制度,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等建议。

       “这些建议都是在日常与企业、群众、同行接触中,他们反映较多的问题。”黎霞说,自己也时常关注全国各地相关法治新闻、案件审判新闻,经过资料收集、调查研究形成建议。

在青少年成长方面,她将继续提交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及专用网络的建议,以及关于如何更好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方面的建议。

       “家庭教育促进法已经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何确保父母、监护人、学校等责任主体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黎霞认为需要更有刚性的制度来保障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实施,比如在婚姻登记制度中,增加申请婚姻登记时,申请人需参加一定学时的家庭教育课程的培训学习;通过制度设计,明确父母在孕期需参加一定课时的家庭教育学习,等等。

       黎霞建议,通过制度设计,使父母、监护人必须在不同的阶段,参加符合孩子该年龄阶段所需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使孩子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都能得到符合该阶段成长所需的科学规律的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www.ss.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用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