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人大 > 新闻动态
代表风采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帮扶之路延伸“墙外” 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发表时间: 2022-03-07

       进入司法行政系统20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王涛与戒毒人员打交道最多,最希望看到他们成功戒掉毒瘾,重塑人生。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王涛的目光一直聚焦戒毒人员这一群体。他立足戒毒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切,重点关注戒毒人员如何更好地回归社会、戒毒工作如何更好更快发展、戒毒工作如何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先后提出了8份建议,为建设无毒社会作出了不懈努力。

       王涛说,看到解戒人员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复吸率降低,一切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延伸帮扶 助力戒毒人员重获新生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王涛提出推动社区康复与社区矫正融合发展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过去一年,各地积极开展部署,有力促进了社区戒毒康复和矫正工作良性发展,更好帮助戒毒人员重树信心、重回社会。

       王涛所在的省三水所是广东省内收治戒毒人员规模较大的场所。该所积极在持续做好吸毒人员管理、教育和转化工作的基础上,发力延伸帮扶工作,通过构建延伸帮扶平台、健全衔接机制、强化跟踪回访等方式,把戒毒工作职能延伸到“墙外”,打通戒毒人员融入社会最后一关。

       去年,省三水所与三水区司法局、云东海街道办事处建立“社矫安帮警示教育基地”,先后选派10余名民警到云浮市参加社区矫正工作,戒毒工作和社矫工作走上了深度融合的“快车道”。

       看到茂名女孩伊伊(化名)一家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和力量,王涛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前,伊伊的爸爸吴某在省三水所接受强制戒毒,妈妈身患重病,孩子中途辍学。省三水所大力推进衔接帮扶,鼓励吴某通过书信方式与家人联系,增强其戒断毒瘾的信心和勇气。在各方努力下,伊伊重返校园,解戒后的吴某走上了工作岗位,父女两人还成为了禁毒志愿者,一家人的生活步入正轨。

       “延伸帮扶工作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还可以增强戒毒人员戒毒信心,为无数个家庭带去希望。”王涛说。

       实际上,王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关注的话题都绕不开戒毒人员和戒毒工作。8份已提交的建议涉及戒毒场所防疫、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加大对戒毒人员子女关爱保障等方面,既有戒毒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有制约长远发展的问题。

       随着一个个建议得到重视、办理及回复,王涛发现身边发生了可喜变化:整个社会对戒毒人员、戒毒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对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的包容度增强了;社会各界给予戒毒人员在就业、家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了……

       持续鼓与呼 给予戒毒人员更多包容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连日来,王涛抓紧时间完善手中的两份建议,希望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传递好、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声音传达好。

       受疫情防控影响和工作需要,王涛过去一年主要以电话、网络、微信和信件等形式,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与建议。他的一沓群众来信中,最远的一封,寄信人是辽宁省的一名人民教师。

       王涛今年持续关注解戒人员的后续照管问题。他认为,戒毒机关作为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在强戒人员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关爱保障工作中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凸显,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指引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确保关爱保障工作取得实效、见到长效。

       王涛还呼吁,以科技赋能戒毒工作,深入抓好“智慧戒毒”建设,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通过智慧戒毒建设,有利于逐步打破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信息壁垒,逐步实现戒毒人员基本信息、戒治信息以及后续照管信息的共享,加强“墙内墙外”的联系,提升戒毒工作实效。

       “作为一名戒毒警察,有机会把戒毒警察群体的声音、戒毒人员的所求所需带到会场,既感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王涛说,在全国两会上,将一如既往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发出“好声音”。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www.ss.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用IE6.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024*768